Blog Layout

透過內心演練 達至心想事成

Feb 25, 2022

在我行醫生涯中,得到很大啟蒙的是精神科醫生Viktor Frankl。Dr Fankl是猶太人,二戰時被關進納粹集中營,在這段時間,他思考苦難的問題。他發現:人只要知道為甚麼受苦,差不多就可以承受任何的苦。他不知自己是否能存活到離開集中營,在看不到曙光的日子,他不停地觀察研究人在荒謬苦難中的心理狀態和行為。

「我發現那些意志消沉的,最快死去。」「我發現有人在經歷苦難,反而認為是靈魂的洗煉和救贖!」Dr Frankl說。在集中營,他構思「意義治療法」,他想像有一天,自己站在講台上,對聽眾分享苦難的意義。他的《意義的追尋》,成為我生命中分量很重的一本書。

身為「姜糖」的我,當然會留意姜濤的訪問。他不擅長讀書,甚至中三留級。「不明白媽媽為何在學業上不幫助我?可能她認定我不是讀書材料。」姜濤說。中學時代因為太肥而飽受同學欺凌。在這段「黑暗的日子」,他找到知己和偶像「小豬」羅志祥。他對小豬的表演,投入了極大的熱情和專注:「小豬一個小片段,我可以重重複複地看上一年。我還會私底下模仿他。」「孤單落寞的時候,我每天都聽着唱着羅志祥的《力量》,才有勇氣上學。」他說。「我的夢想是有一天,成為亞洲的superstar!」姜濤在二○一七年《快樂男聲》說。「我好想感受被萬眾矚目,原來是真正實現到的!」他在《全民造星》比賽後說。

苗醫生,你究竟想說甚麼?Dr Frankl和姜濤有甚麼關係?其實我想說:心想事成的條件是甚麼。不管Dr Frankl或是姜濤,他們共同點是心中對某件事投入了極大的熱愛。那種熱愛令他們朝思暮想,流入了他們的血肉靈魂。我還看到專注的力量:Dr Frankl在集中營對人的細緻觀察,姜濤對羅志祥的表演進行仔細的觀摩。最重要的是,我看到想像的力量:Dr Frankl想像自己跟群眾演說,姜濤想像着自己在台上表現,成為亞洲巨星。

研究指出,內心演練(mentally rehearsing)某項活動,會促使運動皮質發生變化,會和實際進行那項活動所引發的變化一樣大。集中專注、投入熱愛、發揮想像力,我相信這是心想事成的前設。電郵:info@drmiao.com.hk


文章刊於《星島日報》2022年2月24教育版專欄「親子同路」,原文標題為〈心想事成〉。


資料來源:星島網

苗延琼醫生

19 Dec, 2022
母親在懷孕及寶寶誕生以後,必定有各類保養和育兒迷思。網上資訊量爆炸,不如聽聽來自 #香港大學護理學院 的專業知識! 今次 「#懷孕運動及母乳餵哺講座」,由美國瑜伽聯盟認證 - 瑜伽導師郭欣欣 及 註冊營養師駱月雲,帶來以下講座内容: ·孕婦運動迷思? ·母乳餵哺的各種困難?
19 Dec, 2022
雖然新生命誕生是一件值得喜悅的事,但喜悅的背後,產前產後的抑鬱情緒亦都不容忽視。👼 今次小足·福線上講座就邀請了苗延琼精神專科醫生,來談談懷孕婦女有可能會面對的情緒狀況,以及家人朋友該如何支援她們。🤰
我是大媽,又是「姜糖」
10 Feb, 2022
我是在二O二一年十一月開始,才成為「姜糖」。很早之前已經聽過姜濤的名字,但沒有太留意。我阿嫂是鏡粉,也是「姜糖」。「姜濤好純好孝順!唱歌很好,很有魅力!」我對阿嫂嗤之以鼻:「你已經過半百,姜濤是「造出來的星」,有關他可愛、孝順等等,都不過是商業的包裝和傳媒的吹捧而已!」
精神科醫生分析厭食症 病因竟與生命教育相關?
27 Jan, 2022
記得我在醫學院唸二年級的時候,要做一個有關身心症的專題研究。那時候我打算做的題目是厭食症。 那時我教會有一個教友羅紹光,他在教會很虔誠,也是一位精神科醫生,當時他在葵涌醫院任職顧問醫生。我嘗試打電話給他:「羅醫生,葵涌醫院有沒有厭食症的病人,我可不可以約見他們。因為我要做有關的專題研究。」
產後荷爾蒙急降二百倍 Baby Blue後易患抑鬱
03 Jan, 2022
新生嬰兒降臨,是家庭的喜事,負責「帶貨」的媽媽,也成為家族的榮光,備受大家關注,可是孩子出生後,媽媽卻要面對另一個難關,容易陷入 #產後抑鬱 症風險。
精神健康急救 Mental Health First Aid
03 May, 2021
有當事人問我4月26-30日一整個星期都不在診所,是不是去了旅行。當然不是,現在還能去那裏旅行呢。其實我一連五天參加了一個很精彩充實的訓練:「精神健康急救導師訓練課程」,並順利成為精神健康急救導師。就讓我在這裏介紹一下甚麼是精神健康急救。還有作為臨床心理學家的我,為什麼還要上這個課程呢。
你玩它們,還是它們玩你?
24 Apr, 2021
志強今年十五歲,今年唸中三。志強成績一般,但卻是一個運動健兒。志強最擅長跑馬拉松賽,因為他的靭力很好,往往在比賽尾段突圍而出。 志強為學校贏得很多獎項,是學校的風頭躉。有一次,有位同學向志強提出一個挑戰:「你田徑咁勁,敢唔敢試試食冰?」 志強立即反駁同學:「叫我食冰,即係叫我吸毒!」
尋人記有感
19 Apr, 2021
早前電視台播放了一連十輯的尋人記,其中一輯講述關於余婉薇和余婉芬兩姊妹。婉薇是一位老師,婉芬是家中最小的妹妹,她患有唐氏綜合症。
小暖男的啓示
19 Apr, 2021
記得幾年前報章報導一個小學生,在地鐵車廂裏讓座給媽媽,只見到小男生幫媽媽拿住袋子,替她墊好頭,好讓疲憊的媽媽休息一下!想不到這個片段在網路上瘋傳,給人狂「like」。最後有人還真的找到小男生的媽媽,她只是很低調地説:「成績好不如品行好!」
「潛龍勿用」
15 Apr, 2021
最近認識一個年輕人,他大學畢業之後,大半年時間也不肯找工作,賦閒在家睡覺。他的父母很著急,要求我去評估一下年輕人,究竟有沒有什麼精神情緖問題。
More Posts
Share by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