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 Layout

精神科醫生分析厭食症 病因竟與生命教育相關?

Jan 27, 2022

記得我在醫學院唸二年級的時候,要做一個有關身心症的專題研究。那時候我打算做的題目是厭食症。

那時我教會有一個教友羅紹光,他在教會很虔誠,也是一位精神科醫生,當時他在葵涌醫院任職顧問醫生。我嘗試打電話給他:「羅醫生,葵涌醫院有沒有厭食症的病人,我可不可以約見他們。因為我要做有關的專題研究。」「厭食症在本地很罕有,只在西方國家比較常見,醫院根本沒有這類個案。我建議你不如改題目,做有關壓力和心臟病方面的研究。」羅醫生對我說。

結果我仍然做了厭食症的研究。我知道很出名的木匠樂隊主唱歌手,也是因為厭食症而英年早逝。我着手找書本和期刊,最後完成報告。我的報告竟然得到甲等,因為外籍導師告訴我,她也曾經歷厭食症:「我試過一天只吃一個蘋果!」她說,「你的專題研究做得很好,資料蒐集很充分,我覺得非常好!」

三十多年已過,我也成為一個精神科醫生。在我私人執業中,厭食症或飲食失調很常見,簡直是家常便飯。我可以在一個月內有三個厭食症的病人,不止是女生(男女比例是一比九),也有男生。為甚麼現在跟以前分別那麼大?

厭食症的核心徵狀,是維持自己在一個很瘦的狀態。瘦身成為成功的象徵:我能控制自己、有駕馭力;還有,我嚴苛地限制自己的飲食,因為若果鬆懈,就會失控。我不可以忍受不確定性和失敗。不少厭食症患者,本身的性格也是傾向完美主義。回想過去的三分一世紀,社會步伐急促了,世俗的價值觀改變了。我們崇尚成功,社會標榜瘦才是美。年輕人感到迷失,外面的世界很複雜,充滿競爭和不確定性。可能我甚麼都不能駕馭,但能駕馭自己的身體。

現今教育其中一個大問題,就是缺乏生命教育。生命教育最基礎的目標,就是培養對生命的尊重。生命不但是迎合外在世界的價值觀和要求,同時也是培養人內在的力量和信念。有正確的自尊,愛人的時候首先愛自己。我相信這是其他價值觀的基礎。


文章刊於《星島日報》2022年1月13日教育版專欄「親子同路」,原文標題為〈時代的轉變〉。


資料來源:星島網




苗延琼

19 Dec, 2022
母親在懷孕及寶寶誕生以後,必定有各類保養和育兒迷思。網上資訊量爆炸,不如聽聽來自 #香港大學護理學院 的專業知識! 今次 「#懷孕運動及母乳餵哺講座」,由美國瑜伽聯盟認證 - 瑜伽導師郭欣欣 及 註冊營養師駱月雲,帶來以下講座内容: ·孕婦運動迷思? ·母乳餵哺的各種困難?
19 Dec, 2022
雖然新生命誕生是一件值得喜悅的事,但喜悅的背後,產前產後的抑鬱情緒亦都不容忽視。👼 今次小足·福線上講座就邀請了苗延琼精神專科醫生,來談談懷孕婦女有可能會面對的情緒狀況,以及家人朋友該如何支援她們。🤰
透過內心演練 達至心想事成
25 Feb, 2022
在我行醫生涯中,得到很大啟蒙的是精神科醫生Viktor Frankl。Dr Fankl是猶太人,二戰時被關進納粹集中營,在這段時間,他思考苦難的問題。他發現:人只要知道為甚麼受苦,差不多就可以承受任何的苦。
我是大媽,又是「姜糖」
10 Feb, 2022
我是在二O二一年十一月開始,才成為「姜糖」。很早之前已經聽過姜濤的名字,但沒有太留意。我阿嫂是鏡粉,也是「姜糖」。「姜濤好純好孝順!唱歌很好,很有魅力!」我對阿嫂嗤之以鼻:「你已經過半百,姜濤是「造出來的星」,有關他可愛、孝順等等,都不過是商業的包裝和傳媒的吹捧而已!」
產後荷爾蒙急降二百倍 Baby Blue後易患抑鬱
03 Jan, 2022
新生嬰兒降臨,是家庭的喜事,負責「帶貨」的媽媽,也成為家族的榮光,備受大家關注,可是孩子出生後,媽媽卻要面對另一個難關,容易陷入 #產後抑鬱 症風險。
精神健康急救 Mental Health First Aid
03 May, 2021
有當事人問我4月26-30日一整個星期都不在診所,是不是去了旅行。當然不是,現在還能去那裏旅行呢。其實我一連五天參加了一個很精彩充實的訓練:「精神健康急救導師訓練課程」,並順利成為精神健康急救導師。就讓我在這裏介紹一下甚麼是精神健康急救。還有作為臨床心理學家的我,為什麼還要上這個課程呢。
你玩它們,還是它們玩你?
24 Apr, 2021
志強今年十五歲,今年唸中三。志強成績一般,但卻是一個運動健兒。志強最擅長跑馬拉松賽,因為他的靭力很好,往往在比賽尾段突圍而出。 志強為學校贏得很多獎項,是學校的風頭躉。有一次,有位同學向志強提出一個挑戰:「你田徑咁勁,敢唔敢試試食冰?」 志強立即反駁同學:「叫我食冰,即係叫我吸毒!」
尋人記有感
19 Apr, 2021
早前電視台播放了一連十輯的尋人記,其中一輯講述關於余婉薇和余婉芬兩姊妹。婉薇是一位老師,婉芬是家中最小的妹妹,她患有唐氏綜合症。
小暖男的啓示
19 Apr, 2021
記得幾年前報章報導一個小學生,在地鐵車廂裏讓座給媽媽,只見到小男生幫媽媽拿住袋子,替她墊好頭,好讓疲憊的媽媽休息一下!想不到這個片段在網路上瘋傳,給人狂「like」。最後有人還真的找到小男生的媽媽,她只是很低調地説:「成績好不如品行好!」
「潛龍勿用」
15 Apr, 2021
最近認識一個年輕人,他大學畢業之後,大半年時間也不肯找工作,賦閒在家睡覺。他的父母很著急,要求我去評估一下年輕人,究竟有沒有什麼精神情緖問題。
More Posts
Share by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