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科治療

精神科治療

可分為兒童期、青少年期、成年期和老年人的精神疾病。

兒童期

發展障礙,如自閉症,專注不足和過度活躍症,焦慮症、強迫症、抑鬱症、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。

青少年期

除了兒童期的疾病,還加上飲食失調、酒精藥物依賴、思覺失調、躁鬱症等。

成年期

除了青少年期的疾病外,還加上不同類別的人性障礙等。

老年期

除了成年期的疾病外,還加上認知障礙等。

常見精神病

強迫症(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)

強迫症的症狀主要包括兩部份:“強迫思想”(Obsessions)和強迫行為(Compulsions).

1. 強迫思想

是指一些不斷重複出現的厭惡思想,影像,或衝動念頭。患者對它們的出現感到無法控制和極不合理,導致心理極度焦慮和困擾。

2. 強迫行為

是指重複去做某些「扺消」事情和儀式,以擺脫厭惡思想和不安的感受。它們可以是顯見的行為動作,亦可以是在腦海中“做”的思想活動。
若持續被強迫性思想纏繞,或籍重複的行為儀式以擺脫不安,以致造成明顯的心理困擾,虛耗大量的時間,影響正常生活,如工作、學業和社交,便有可能被診斷患上強迫症。每一百人當中約有一至兩人會患上強迫症。

治療

強迫症的治療可分為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兩種,嚴重的強迫症患者的強迫症可能需要同時接受藥物和心理治療。

心理治療中,最有效的是認知行為治療,這種治療主要針對改變患者對厭惡思想的負面理解和不合理的做法。由於患者相信,若不做一些他們認為要做的事或避開害怕的事物,以擺脫厭惡思想,便會有壞事發生或身陷極度“危險”之中。治療師會因應個別患者的負面想法,設計一些“行為實驗”,為患者注入新的證據和生活體驗,讓他們重新合理地評估那些“危險”是否真正存在和合乎現實。例如有患者認為必須要重複檢查,確定電燈已關好,否則就會發生爆炸,在治療師的指導下,患者會嘗試減少,甚至完全不去檢查燈制,以親身驗證“危險”發生的真確性。

另一方面,由於治療過程需要患者去面對害怕的事情,減少或放棄所有逃避或強迫行為,難免會有不安之感,但患者必須要明白只有真真正正進行“實戰”,才能有切實的體驗與改變。因此,在治療期間,患者與治療師的配合是十分重要的。

抑鬱症

抑鬱症是一種腦部疾病,患者多數在生活上面對著極大的精神壓力﹒使他們體內產生過量的壓力荷爾蒙﹒從而破懷了他們腦部掌 管情緒、行為動機、記憶、睡眠及食慾的部位。因此﹒抑鬱症的 病徵不只包括持續的情緒低落﹒還包括對事物失去興趣及動力、
其他的徴狀:記憶力衰退、難以熟睡、欠缺食慾、自信心低落以至有自殺念頭 等。

抑鬱症的成因是甚麼?

抑鬱症的成因由兩方面造成: 一、先天上對抑鬱症的生理傾 向; 二、外來的壓力。若一個人的腦部先天就在生理功能上較 為脆弱﹒在面對外來壓力(如失去工作或與伴侶分手) .而壓力達到他的腦都不能承受的程度時,抑鬱症即告發生。
此外,由於兒童的腦部比較脆弱,因此兒童比成人更易受傷痛 經歷影響。這會導致他們的身體產生過量的壓力荷爾蒙,從而損 害其腦部中掌控情緒的區域。
長期吸收一些化學物質亦是誘發抑鬱症的常見原因,其中酒精就是最常見的例子。

抗抑鬱藥如何治療抑鬱症?

各抑鬱症患者的外在壓力來源都不同,縱使如此﹒結果卻殊途同歸,就壓力荷爾蒙損害他們的腦部。在腦部區域中有數種化學物質,在維持腦 部正常運作中,扮演著重要角色,其中包括「血清素」 及「去甲腎上腺素」等。可是,在受損的腦部區域中, 這些物質的傳送受阻,使患者的腦部不能正常運作。

抗抑鬱藥以兩種途徑治療抑鬱症。第一種就是直接加強 各個腦細胞之間的血清素傳送-第二種就是促進腦部產 生一種名為「BDNF 」的腦神經生長因子,從而使受損的腦部區域康種。壓力荷爾蒙阻礙「BDNF 這種因 子的產生,結果使腦細胞逐漸枯萎。

因此,服用抗抑鬱藥並不會使人快樂,它是使人的腦部功能回復正常,從而令人 重拾感受快樂、理性思考的能力,並使患者的睡眠恢復正常,好讓人重拾生活的動力,這樣患者就更有能力去解決問題,而這些問題也就是壓力及抑鬱情緒的來源。

醫生通常會建議抑鬱症首次病發 的病人,在康復後仍須持續服用抗抑鬱藥一年或更長時間,以確保腦部完全康服,至於那些多次病發的病人,他們更應該持續服食抗抑鬱藥數年或 更長時間,以防止復發。
因此,正確來說﹒抗抑鬱藥不是「開心藥 而是一種「保」腦藥(保護 腦郁,抵禦壓力荷爾蒙的損害) ,亦是一種「補」腦藥(修補受損的腦部 區域,促進腦神經之間的血清素等物質的傳送) 。

「心理治療」如何治療抑鬱症?

醫學研究己證明心理治療能夠有效治療抑鬱症,其中以「認知行為治療」最為常用。抑鬱症患者喪失感受快樂 的能力,沒有樂趣的日子使他們對每件事的看法都是「一面倒」的責面。「心理治療」幫助患者審視現有的負面思考及行為模式,並嘗試新的想法及做法﹒里積生 活中正面的經驗,從而推倒負面思維﹒減低精神壓力, 舒緩抑鬱情緒。

如何防止抑鬱症復發?

抗抑鬱藥能夠防止抑鬱症復發。不少人誤以為只要病徵 消失即可停藥。其實,同一種抗抑鬱藥,在抑鬱症的不 同階段,有不同的角色。在抑鬱症病發期間,藥物促使 病人的腦部受損部分復原,使病徵消失﹒精神狀態恢復 正常。其後,病人仍須繼續服藥﹒此時藥物的作用,在 於保護腦部,鞏固康復進程。

可是,防止復發,並不能只靠服食抗抑鬱藥。要腦部健康,就永遠不能接觸毒品或酗酒。由於大部分抑鬱症皆 由壓力引起﹒因此﹒減低精神壓力﹒實是防止復發的關鍵。在日常生活中要妥善處理壓力來源﹒並且借助體育 運動或培養興趣去減壓。

在心理上﹒培養正向思維亦非常重要。有部分病人在經歷一次抑鬱症病 發後,縱使知道正向思維的重要性,但的確難以維持。在這方面,除了個人性格外. 有一點經常受人忽略但相當重要的﹒就是抑鬱症的殘餘病徵。若病人的抑鬱病徵並未徹底消除﹒即意昧著他腦部感受快樂的功能 未完全恢種﹒因而對身邊很多事物,都不禁有負面的看法﹒使他精神受壓。這解釋為何抑鬱症治療,是以徹底消除抑鬱病徵為目標﹒因為完全地消除病徵﹒是防止復發的關鍵。

近年研究發現﹒一種以「靜觀」 ( Mindfulness) 為本的認知治療,可 有助消除上述的思想情緒反應,並有效防止抑鬱症復發。所謂「靜觀」 . 是指一個人細心地觀察當下的身心狀況﹒但不對這種狀況作出批 評或妄下任何結論。 「靜觀」是可以修習出來的。一個人懂得如何「靜觀」,他就會明白,每個人一天內都會有思想及情緒的波動,現在浮起 的這一月負面思想和情緒,亦只是廣闊的腦海中東多思想和情緒的一 種﹒人是可以選擇「既然它不請自來,就讓它自行離去」﹒而不須即時 和它「決一死戰」 「 靜觀」可使人對自己更為仁慈,並更容易接納自 己﹒而不再事事嚴苛地評價自己。這樣,精神壓力自然鴻少,不會再有 過多的壓力荷爾蒙傷害大腦,抑鬱症種發的機會隨立減低。

雙相情感障礙(躁狂抑鬱症)

雙相情感障礙以往又稱「躁狂抑鬱症」。患者的情緒波動通常維持數週或數月,而且超過我們一般人所經歷的程度。當中有:
低落或「抑鬱」 : 感到強烈的抑鬱及絕望
高漲或「躁狂」 : 感到極度開心
混合情緒,例如 : 抑鬱情緒,加上躁狂期間的坐立不安及過度活躍。

1. 雙相情感障礙一型(Bipolar I)

  • 患者最少有一次高漲或躁狂的時候,這時段維持多過一週。
  • 雖然多數患有雙相情感障礙一型的人都會有抑鬱的時段,但是有些患者只會有躁狂的時段。
  • 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,躁狂時段通常維持三至六個月,而抑鬱時段則維持較長-約六至十二個月。

2. 雙相情感障礙二型(Bipolar II)

患者會有一次以上的嚴重抑鬱時段,不過他們只有輕微的躁狂時
段。這些稱為「輕中度躁狂病(Hypomania)」。

發病的成因

研究發現雙相情感障礙在家族中流傳-遺傳比成長環境更加重要雙相情緒中的抑鬱症狀,如抑鬱症差不多。
至於躁狂期間,病人會變得極度感覺良好、精神和樂觀。這種狀態可能強烈到影
響你的思考和判斷力。你可能感很快樂和興奮,容易顯得煩躁,感到自己比平時更重要。
思想方面就有滿腦子新奇刺激的主意,並很快地由一個主意跳到另一個主意。

生理方面會精力充沛、不能或不願意去睡。
行為方面變得自我、並自吹自擂,
  • 作出輕率的決定,可能引致災難性的後果
  • 胡亂花費
  • 和別人過分熟絡或魯莽地批評別人
  • 自制力普遍地降低了
如果你第一次經歷躁狂狀態,你可能並不會發現自己有問題,通
常是朋友、家人或同事首先發現。如果有人嘗試指出你的問題,
你可能會感到被冒犯了。你漸漸脫離現實,包括日常的事務及別
人的感受。

雙向性的情緒病是因為腦部控制情緒的部分出了問題,所以藥物可以有效地
控制雙相情感障礙。再加上生活習慣的調適,和加強減壓能力。

苗延琼醫生

 精神科專科醫生

  • 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內外全科學士 M.B;B.S.
  • 英國皇家精神科學院院士 MRCPsych (UK)
  •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FHKC Psych; FHKAM (Psychiatry)
了解更多

陳國齡醫生

 精神科專科醫生

  •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BS
  •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MRCPsych (UK)
  •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FRCPsych (UK)
  •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(精神科)FHKAM (Psych)
  •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FHKCPsych
了解更多
Share by: